一个恒星

原ID:一个恒星/奇七

做个梦给你
还要多远才能进入你的心
还要多久才能和你接近
水星记

桐的心志。(短打)

<1>

冬日第一场雪下得漫长,一层又一层的雪覆盖了人们走过的足迹。

路旁高起的建筑物里,灯火通明。

陈桐裹紧了大衣,站在店门口,看着雪花飘落。在店门口走过的一个路人,似乎因为衣物厚重,天气又冷,行走缓慢一脚抬起来又落在地面上,像笨重的大象脚“砰”的一声踩在地面上,仿佛能震上三震。陈桐看着这样的举止,突然笑出声来。他突然想起高三那年,也是这样漫天大雪的时侯,风啊,轻轻吹,暖黄的路灯打在路面上,说不出的柔和,照亮了他和大志回家的路。

刘大志一个人在前面一脚一脚把雪地的脚印踩得极深,弯弯绕绕的,不知道他在描绘什么,微微露出的舌尖轻轻抵在上唇,又把舌头缩了回去。右脚在地面踩了一下,镜框后面的眼睛眯了起来,稚气的脸挂满笑意。陈桐推着自行车,缓缓前进,看着离自己越来越近的大志,映入自己眼里,满满当当都是刘大志微伸的舌尖,扬起的嘴角,灿烂的笑容。

陈桐想:真幼稚。可是陈桐又想:真可爱。

陈桐被自己的想法逗笑了,那双总是看向刘大志的漆黑眼睛,蓄满了笑意。陈桐推着自行车朝着刘大志走去,速度快了些许,问:“刘大志,你干嘛呢?”

刘大志侧过脸,看见陈桐推着自行车朝自己走来,刘大志咧了一下嘴,又低头地面看了一会儿,乌亮的双眼在大框眼镜下,显得幼稚傻气。刘大志笑了一下,又扬扬手,兴奋异常对陈桐说:“陈桐你快来看!”

陈桐这时才走近了,顺着刘大志指的地面看。以为刘大志又搞什么幺蛾子,本想看完一笑置之,然而看着地面上的雪被鞋印踏出的字,陈桐突然说不出话来。怔怔看着,用脚踩出来的字不算特别好看,可是那些足印好像踩在他的心上,踩一下,颤一下。

说不上来的悸动在心里盘旋,可劲的在他心里吵闹。

陈桐极力忍住要哭的情绪,眼睛却忍不住湿润,漆亮的眼睛看向刘大志,湿润的眼球里,好像给他拉上了一层水雾,刘大志变得模模糊糊,可刘大志的笑容依旧,他很想说……刘大志……我……

然而陈桐看见王微笑送给刘大志的围巾,突然刹了口,不知道失落占的成分大,还是懊恼占的成分大,为了让刘大志不注意到他湿润的双眼,他装作不明所以的样子,失笑道:“这是什么。这么丑。”

刘大志听到陈桐说丑,扭头看了一眼地面上的字,颇为困惑研究着。陈桐在刘大志扭头瞬间,立即擦干泪,看着刘大志嘟嘟囔囔,轻轻笑了。刘大志嘟囔完,十分不服气怼陈桐:“陈桐!看看我写的!志同道合!谁让你看字体了,志同道合,咱俩的名都在这成语里,多有缘分啊。”刘大志绕着陈桐,又滔滔不绝道:“我的名字刘大志,你的名字陈桐,这志同道合的意思是志向相同,道路一致。形容彼此理想、志趣相合。我知道你的桐是梧桐树的桐,不是同意的同,但是都同音啊!哎,我虽然没有和你一样吧,但是咱们成为了很好的朋友对吧。你说是不是很有缘分!!!”

陈桐听着刘大志讲了半天解说,笑了一下,无奈应和道:“是是是,我们是好朋友,那么我的好朋友,要不要回家了。天冷。”

刘大志这才停下闹腾,嘟囔一下:“好不容易想出忘掉冷这个方法,被你一提,感觉更冷了。”

陈桐耳尖。听到刘大志的话,又笑又无奈,也就只有刘大志有这奇怪的想法了。陈桐到底是心疼刘大志,脱下自己厚厚的外套,不由分说地往刘大志身上套,说:“冷就多穿一点。”

刘大志看着身上突然多出来的外套,扭头看陈桐。脱下外套的陈桐,里头穿着校服外套,因为没拉上拉链,可以看清陈桐穿了一件毛衣。

刘大志惊疑:“你不冷吗?”说话间,刘大志把陈桐套在他身上的外套又盖在陈桐身上,继续说道:“我这身强体壮的,冷一会不怕啦。我马上就到家了。”

陈桐看着刘大志凑近了自己,给自己套上外套,冻红的鼻尖在他眼下晃,因为他比自己矮了几公分,刘大志踮着脚,替他盖上外套时,因为有点站不稳,身形歪了一下,攥着外套的手背拂过陈桐的后脖颈。

很凉。很滑。

明明冬天的寒气在夜色更凉,可是陈桐的心里,那一瞬间缓慢升起暖意,一点一点,让陈桐的心像被火炉温过一样,温热溢满了整个心脏。

陈桐想,这样就够了。

他在意着我,就够了。

陈桐这样想着,目光炯炯,看着刘大志被自己攥住他的手而发懵,陈桐失笑,随口道:“你也说你要到家了,到了之前再给我穿也不迟啊。你也不想回去冻得哆嗦被你妈妈骂吧。”

刘大志一听,愣了一下,抬头看向陈桐,满脸都是你好聪明啊的气息。嘻嘻笑道:“陈桐,你说的也对。”大框眼镜下的双眼盯向外套,又看向陈桐,语气虽是询问,却是陈述句:“那我先穿啦。”

然后不等陈桐回话立马把外套从陈桐的后背撤回盖在自己的身上,冷风不再吹刺在他的身上,他极为舒畅地说:“暖和。”

刘大志心思没陈桐那般细腻,直线球的只想到妈妈会骂他,穿上了他的外套。陈桐哑笑。这样的刘大志啊……

真是让人觉得……傻的可爱。

陈桐看了一眼地面上“志同道合”四个大字。觉得心里满满当当的,说不清的满足感。又看了一眼蹦蹦跳跳往前走的刘大志,眼里的笑意满满当当的,仿佛要溢出来一样。

陈桐想,我们会在各种的天地开拓一片天地,又在一起遇见的地方汇合。我会走过你奔跑过的路,我会去你去过的路,渐渐与你走过的路重合。

刘大志在前面走着,又突然转过身子,招呼陈桐,像发现了什么不得了的东西一样。对陈桐说:“陈桐,你看,我这样一脚起来一脚落地,脚陷下去的样子,像不像笨重的大象腿。”

陈桐听刘大志惊奇的发言,一时无言,没忍住又笑:“大象你个头啊,认真走路。”

刘大志尴尬地挠挠头,吐舌头,说:“想象而已嘛。”

陈桐笑:“走啦,不然你妈该念你了。”

刘大志想起他妈妈滔滔不绝的念经声,实在有些受不了,听了陈桐的话,快走慢赶地走。

丝毫没注意他身后的陈桐,没了外套庇佑,其实冷得微微发抖。然而陈桐却没在他面前体现。

<2>

“陈桐,陈桐,陈桐!”越来越清晰的呼唤声在耳边响起,陈桐顺着声音往右看去,只见小武一脸茫然看着他。

陈桐回过神来,看了一眼周围,心中的失落明显。

陈桐咧嘴道:“来了啊。一起去喝杯酒。”

小武看着相识十年的陈桐,一眼就看清楚陈桐在失落。然而失落什么,他一直没懂,陈桐在这群朋友里,是最聪明的那个,从高中时代,学习成绩都是第一,陈桐高考又考上了全国TOP1的大学。之间一直没断过联系,可认识陈桐那么多年来,陈桐总是一副好像从来没有过什么烦恼一样,明媚如风出现在他们每一次聚会中。

他不止一次想过问陈桐,每年冬天你找我喝酒的时候,冬雪飘落的时候,你在看什么?

可是小武又清楚知道,陈桐不想说的话,怎么问都不会问出口。只好把疑问憋在心里。年复一年在冬天到的时候,陪陈桐喝上几杯酒。

<3>

陈桐带着小武到了夜宵店里,店里依旧热闹。人们围着圆桌猜拳划酒,爽朗的笑声,说话声混成一起。

陈桐带小武之前预留的靠窗地方坐了下来。笑道:“这家店是朋友开的,很清静。适合安静吃点东西小酌一杯。”

小武看了一圈环境,比较清雅,小武颇为认可道,挺合适的。他也并不喜欢在那样吵闹的地方,会让他无所适从。

陈桐招来工作人员,让小武点了想吃的东西后,又叫了两瓶啤酒。

两个人就着最近的近况聊了聊。没多久,东西上齐了。

陈桐今天心事重,胃里填了点食物,就给自己倒了满杯,和小武碰杯便一仰而下。

小武来不及阻止,急道:“悠着点。都二十好几的人了。”

陈桐喝光杯中酒,微笑道:“一点点而已。”

小武无奈,顾着给陈桐桌前空碟撤到离自己近一点,避免磕碰到。又把纸盒放到陈桐拿得到的地方。说:“你说你,要是有事就和我们说,总这么憋着,心里不挺难受的嘛。你隔几年这么喝法,我瞅着担心,得亏只是啤酒,这要是……”

“我喜欢过一个人,很喜欢很喜欢。”

小武的絮絮叨叨被陈桐的话打断,小武正给陈桐移菜,听到陈桐的话,愣了,不明所以地抬头:“啊?”

而后小武总算是反应过来了,又大声地哼声:“啊!”

小武顾不上移菜,问:“她哪里人?好看吗?不是,人性格好吗?”

陈桐看着小武兴奋的脸,刚才喝了点酒,多年积压的情绪,在刚刚又回忆起了刘大志。人们都说,酒壮怂人胆。这话实为不假。陈桐这一杯下去,明明没醉,却不知道哪来的勇气,沉了近十年的心事,又一次拨云见日,告知自己最要好的朋友。

小武看着陈桐沉默不语,兴奋的情绪渐渐回落,小武小心翼翼看了一眼,欲言又止。

陈桐看得出小武的关心,失笑道:“过去了。他很好,和自己最喜欢的人刚谈恋爱。”

而后陈桐看向窗外,雪还在下。可那个少年不在他身边。

“她知道吗?”

陈桐闻言回头,心中泛酸,摇摇头,说:“他不知道。”

小武不怎么认同陈桐放在心里不说,万一那个姑娘也喜欢他呢。又帅又聪明人又好大学毕业了进了不错的单位,家境又好。

小武不知陈桐心事,忍不住说了一句:“你不说,她怎么知道你喜欢他。”

陈桐给自己倒了一杯,望着杯中酒,怔怔看着,片刻后,才下定了决心,将杯中的酒一仰而尽,杯底磕碰木桌的声音,很闷。但是却像给陈桐开了一个起点一样。

“我喜欢的人,是个男生。”

小武这下,面目五彩纷呈,震惊困惑来回转,表情失去控制。

陈桐看着这样藏不住脸色的陈小武,笑道:“这才多大事。吓到了?”

小武大脑处于当机中,一看陈桐的笑,一脸满不在乎的样子,小武“蹭”的起身。一脸恨铁不成钢的样子,极力压抑地说:“是啊,你说这才多大事,但你当初在我们给你介绍对象的时候,怎么不和我们说你有喜欢的人。我们也不用这么打扰你啊。大志给你说媒的时候,你说好。我说当初微笑怎么那么不赞同呢。要不是微笑和大志在一起了,我都要以为微笑其实喜欢你。我真的…”

小武说到一半,突然灵光一闪,突然看向陈桐,这下更为惊讶了。

小武又有些怀疑自己的逻辑,否决了好几次,而后,缓缓坐下,不太确定的问:“你是……喜欢他…???大……”

陈桐笑,微微点头:“是。”陈桐又给自己倒了一杯,半开玩笑说道:“小武做大老板后,反应比读书时好快啊。”这下喝的酒小小抿了一点。但是心里却有说不出的轻松。又道:“别告诉他。他这样很好。”

小武知道陈桐的意思。小武原本就有把这事就着今夜的酒,烂在心里,不见天日。陈桐这么多年,没说过一句,就已经代表了,陈桐没想过要和大志说。

小武看了一眼窗外,雪还在下。路上的行人廖寥。

小武问:“那你呢…”

陈桐没答,自顾自的说:“那年冬至,我和大志一起回家,是唯一一次只有我和他一起回家。”

“天很冷,心很暖。”

“他穿过我的外套里,带着他脱下外套后的余温。我穿上,很暖。比任何时候的外套都要暖。”

“日子很长,思念也很长。”

“小武,我很喜欢他。”

“小武,我不能喜欢他。”

“小武,我……我不喜欢他了。”

小武看着陈桐从冷静的一句一句说起他和大志的事,到渐渐崩溃。

最后那句跟着哽咽低落到尘埃里的话,使陈桐泣不成声。

陈桐说:“我不要喜欢他了。”

小武这才明白,每年冬至的时候为什么陈桐一定要约他喝上几杯酒。

思念很长,酒很苦。

苦过的喉咙里咽下的唾液都带苦涩。

可是,没有什么比暗恋更苦了。

评论 ( 8 )
热度 ( 38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个恒星 | Powered by LOFTER